(苏恭,越恭)每逢月圆夜,少侠的煞气就要发作(108)


(本章兰铃,雷BG请跳过去哦。琴川剧情这章完结)

第108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 这是从门外传来的声音。


  “丁铃……丁铃……”


  是铃铛的响声。


  这声响并不重,然而此时夜已深沉、人声已渺,这样的响动自然就显得有些突兀。欧阳少恭觉察到,有那么一个人,正摇晃着铃铛,慢慢朝这个方向走过来。这人的脚步声并不重,似乎在刻意压抑,不希望被人注意到。


  百里屠苏尚在酣睡,欧阳少恭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叫醒他,却听得外面那人低低地叫了一声:“襄铃……”


  是方兰生!


  “少恭,是谁?”这个叫声一出,百里屠苏便已随之醒转,欧阳少恭刚想说什么,突然嗅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。


  是妖气!


  他眉头一皱,同百里屠苏作了一个“稍安勿燥”的手势,接着拉拉起百里屠苏一道跃至屋梁之上,将二人的身形隐匿,同时还不忘随手使了一道术法,将那凌乱的床铺恢复原状。


  当他们堪堪在屋梁上坐稳之际,只见门口处有白光一闪,接着光芒化作一只白狐模样,小小的一团,浑身雪白,飞快地窜了进来,三两下地跃至屋梁之上,缩在了暗处。


  “此地怎么会有狐狸?”此时的百里屠苏自然认不出,方才那只狐狸正是他的旧相识——襄铃。


  欧阳少恭轻轻捏了一下他的手,默运心语回道:“莫急,再看下去。”


  那脚步声走到他们门口时停了下来,不多时,传来方兰生略带犹疑地声音:“襄铃,你在里面么?”


  随着“喀喀”几声,门锁被打开,一位锦衣公子提着一盏灯笼,摇着一只铜制铃铛,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。


  那铃铛欧阳少恭十分眼熟,当初在琴川时,方兰生总是缠着襄铃,方如沁不许他们来往,还四处贴了除妖的符咒来赶走襄铃,襄铃只得偷偷地溜过来。方兰生怕有时候找她不到,就央她给了他一只铃铛,有时候二人就靠着铃铛来联络。


  襄铃虽然总说方兰生太烦,可一旦方兰生摇动那铃铛,却总是会及时地赶过去。


  方兰生以那灯笼为照明之物,四下寻了一遍,一边找一边摇着那铃,同时轻声唤道:“襄铃,你在不在?如果你在的话,出来跟我说会话好不好?”


  四处静谧无声,只有方兰生一人的声响。


  找了一会,他也有些放弃了,将灯笼搁在桌上,自己也坐在桌前坐了下来。


  “咳咳,咳咳……”门外一阵寒风吹过,许是引发了他原有的寒症,他不由得大声咳嗽了起来。咳了一阵,喘息方平。他长叹了一口气,哑着声自言自语:“难道方才又是我眼花了吗,我总觉得自己看到你了。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总觉得,这些天里,你都在我的身边……可是我找了你许久,总是找不到你。你知道么,都说日有所思、夜有所梦,这几日里,我总是梦见你,梦里你流着泪对我说:兰生,你不要成亲,我愿意陪着你,不回青丘国了……咳咳,你说,我是不是很傻,你又怎么会跟我说这些话呢?”


  他苦笑了一声,又继续说道:“襄铃,那时候你很恼我对不对?你开口说要走,我就让你走,一句挽留的话都没有。可是你知不知道,我心里有多舍不得、有多难过?在蓬莱,大家都受了伤,以前是千觞大哥治好你,可是他也受了重伤,要和晴雪一起回幽都,我哥,他也要回天墉城。所以你和青宣一起回青丘国才是最好的选择,我又怎么敢挽留?更何况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少恭变成那样,屠苏与同归于尽,二姐也差点死去,我失去了那么多的亲人和朋友,心里痛得要命,那时候我才知道,人活着,不能只顾自己开心,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,比如说责任,比如说担当。襄铃,我也要为你着想,而不仅仅只为我自己。”


  “襄铃,你现在定是在青丘国过得十分快活罢,那里有你的家,有你的亲人,还有青宣陪着你,肯定什么烦恼都没有,你在那里,必定过得很好。这样,我也就放心了……”


  听到此处,百里屠苏突然用手拽了一下欧阳少恭,在他手上心写了几个字:他说谎!


  欧阳少恭目光一闪,有些好笑地问:“你知道?”


  百里屠苏眼睛晶亮,坚定地道:“他还是放不下,我感觉得出来。”欧阳少恭静静地看了他一眼,没再说什么,转过头去再方兰生。


  屋外浓云遮月,唯有屋内这一点灯笼中的光,映在方兰生幽幽暗暗的脸上,只见他怔怔地看着手中那只铃铛,忽然一行眼泪,从眼眶中滚落了下来。


  “……虽然我知道,现在我已经没有什么资格见你,可我还是很想再你一面,这些日子以来,我都一直后悔,后悔那个时候没有好好跟你告别,后悔让你生气。襄铃,你知道,我……咳咳,咳咳……”他一时情急,又大声地咳了起来,苍白带青的脸上瞬间一片潮红。


  “呆瓜,你有没有事?”突然,一个小小地声音从暗处传了过来。


  方兰生倏然站起身,又惊又喜:“襄铃?”他举目四望,却看不到襄铃的身影,情不自禁大声道,“襄铃,你在哪里?你出来让我见一面好不好?”


  在方兰生着急的呼喊声中,静默了半晌,屏风前面,有一团雾气似地虚影出现,渐渐成形,最终变成一个明慧动人的少女模样。窗外云褪月现,满室皆明,如水清辉下,襄铃穿着那件杏黄的衫裙,那双清澈灵动的秀目,此时正静静地望着方兰生。


  百里屠苏用手指挠了一下欧阳少恭的手心,无声地道:“这女孩就是刚才那只狐狸?”见欧阳少恭点了点,便又接着说道:“刚才我就觉得,她会出现。”欧阳少恭捏了一下他的手指:“数你聪明!”百里屠苏得意一笑。


  底下,方兰生已经拉着襄铃的手坐在一旁急急地说话:“襄铃,你不是在青丘国吗,怎么又回来了?你身体好些了没有?”


  襄铃抿了抿唇道:“我没有事了,我们回青丘国治好了伤,待了一段时间,青宣说想念这里了,他说,他放不下在江都的一个朋友,想去看看他,所以我就陪着他过来了。他在江都,也没空陪我,我就过来琴川……”


  “你是什么时候来的,又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不来见我?”方兰生声音渐渐小了一下去。


  “我五天前来的,”她看了一眼方兰生,又垂下头,“你不要问我,我也不知道……”


  方兰生看着她,犹豫着问道:“你是不是,看到我成亲了,所以……”


  襄铃愣了一会,她本想说“你成亲与我有何关系,我恭喜你便是了”,可话在嘴边绕了半晌,却怎么都说不了来,最后只是泄气般地回了一句:“我不知道……”她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,这些天看着兰生生病躺在床上,看着兰生每晚出来找她,她心里难受得很,可又不愿意现身。


  她明白,人类长到方兰生这个年纪,总要成亲的,这个呆瓜以前老是跟她说,将来要娶她为妻,可她才不要嫁给他,她喜欢的是红叶湖畔认识的屠苏哥哥,才不是方兰生这个小呆瓜。可为什么,回来看到方兰生要成亲,她却莫名有一种被背叛的感觉,就像那一天,她说自己要回青丘国时一样,方兰生劝也不劝一句,她心里,就是有种莫名地难受、莫名地不舒服。


  “襄铃……”方兰生欲言又止,“你知道么,自从在自闲山庄见过晋磊,知道了晋磊和贺文君的事,我时常梦见晋磊,我渐渐分不开,自己究竟是晋磊还是方兰生,每当我看到孙月言的时候,我就会想起我与她前世的一幕幕,我与她,好像冥冥之中真的有什么联系。所以我想照顾她一辈子,我也不愿我二姐再替我操心了……”


  襄铃别过头去,一层水雾漫上她的眼眸:“……你明明是方兰生,又怎么会是晋磊?你要娶她,你喜欢她么?”


  方兰生也怔了一怔:“你问我喜不喜欢……若是方兰生,便只喜欢襄铃一个,可是晋磊喜欢贺文君,那样的记忆一直缠扰着我……现在方兰生虽不是晋磊,又是晋磊,如果当初不知道,也就罢了,但那个记忆已经回了我的身体里,有了晋磊记忆的我,还能当自己不是晋磊吗?襄铃,我曾说过,我喜欢你,这辈子都想陪着你,可我现在却食言了,我要与别人成亲,你……你会不会怪我?看不起我?”


  襄铃身体往后缩了一缩,眼泪已经不自由地流了下来:“不会,我永远不会看不起方兰生。只是觉得突然之间,兰生好像突然长大了,而我还是那个不懂事的襄铃。我觉得,兰生好像把我一个人抛下了。”


  襄铃抽泣了几下,忽然抬起头,红着眼道:“兰生,你是不是嫌弃我没有长大?”


  看到这样的襄铃,方兰生心里像有一把刀子在绞子,痛得难受,他原本已经想得通透,可当现在看到襄铃红红的眼眶盯着他时,所有的决心一瞬间又开始动摇起来,他小声地问:“襄铃,你心里有没有,对我有一点点的喜欢?你是不是有想过,想过永远和我在一起?”


  “我……”她怔了好半晌,却是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
  方兰生等待了许久,终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他苦笑道:“襄铃,你还是不要说了,我怕你一句话,就让我放弃所有的决心……你这样就很好,不要长大,千万不要长大,长大就会有很有的烦恼,很多的责任……”


  “兰生,我……”襄铃刚想说什么,却突然听到有一道脚步声远远的传来,她脸色一变,“兰生,二姐过来了,我要走了……”


  “襄铃?”


  襄铃咬了咬牙道:“兰生,我过来,就是跟你告别的。现在人也看到了,道别的话也说过了,我……我也该走了,青宣,还在江都等着我……”


  “那你今后,还会不会来琴川?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?”方兰生声音已经然哽咽。


  襄铃有些茫然地摇了摇头:“我爹爹说,这次回去青丘国之后,就要我好好待在那里研习法术,不会再让我轻易出来了……”


  “兰生……兰生是不是你在这里?”方兰生还待说什么,方如沁的声音已经传了过来,襄铃最后看了他一眼,随即作化一团烟雾,消失在了茫茫暮色之中。


  方如沁进来时,看到方兰生怔怔在待立在房中,不免有些担心。然而方兰生被问了几遍,什么都不愿意说,只道无事,方如沁见他强颜欢笑的样子,知道他有些不妥,可也不愿为难他,只吩咐他好好睡一觉,注意身体。


  待方兰生走后,方如沁在桌前坐下,痴痴地看着那把琴,静坐了半晌,也不知在想起什么。她眼神有些空茫,似乎陷入了某种久远地回忆之中,好一会,她伸出手来,在那琴弦之轻轻一勾,静夜之中只得“铮”地一声脆响,好似一把利刃割布了厚厚地夜幕。


  方如沁此时仿如大梦初醒,胸口不住起伏,面色苍白如纸,之后像是被冷风冻到,不住地咳嗽起来,好不容易才缓了气,在荧荧烛光的映照之中,脸庞红得通透,泪水噙了满目。


  百里屠苏心头一跳,不由得转过头去看了看欧阳少恭,只见此时眼神幽深得如同一口古井,莫测难辩。


  他有些惴惴不安地拉了拉少恭的手,看到少恭作了一个口型道:“我们走吧。”


  “那琴呢?”


  “以后再说。”


  二人隐了身形,使了法术离开了此地,出了方府的大门之后,百里屠苏满腹的疑惑,此时忍不住问道:“那位方家小姐好像有许多的心事?还有那位方兰生,为什么,明明喜欢那只小狐狸,却要和旁人成亲?”


  欧阳少恭停下脚步,淡淡道:“兰生是人,襄铃是妖,凡人寿数短暂,一世光阴不过百年;而妖寿数漫长,岁月无尽,三百岁不过仍是孩童心性。兰生他,等不到她通晓人性的时候……”


  百里屠苏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心里头却隐隐觉得,那只狐狸似乎并非那样不通人性、不晓世事,当欧阳少恭拉着他离去之时,他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,心里头想着:那只狐狸真的走远了么?


  襄铃并未离去。


  她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转悠着,过了一阵,无意中看到街的尽头有两个人影一闪而过,那背影与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颇为相似,让她忍不住追了上去,可上前一看,却四下无人,惟有空寂的大街。


  “屠苏哥哥……少恭哥哥……”她大声地喊了起来,可声音瞬间被黑漆漆的大街吞没,惟有角落里传来的几下虫声相和,她独自一人站在街心,月光下,一条长长的影子拖起。冷风掠过,身体一阵寒噤,她猛地回过神来,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都已经在蓬莱时死去了,根本不会出现在这里。


  她骗了方兰生,青宣已经决定留在江都,根本没有等她一起回青丘国,她来琴川,只是为了找兰生,可是兰生却要成亲了。她虽然不懂事,但也隐隐约约地知道,兰生若成亲,自己便不好再留在他的身边了。


  她第一次觉得无比的孤单、无比的寂寞,便是在红叶湖时没有父母陪伴也不曾那样的寂寞。


  “呆瓜,你这个呆瓜!”她眼泪叭啪叭啪地掉了下来,不住呜咽着,哭得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。


评论(66)
热度(81)

© 醉舟一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