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月圆夜,少侠的煞气就会发作(117章·大结局 中)


图片BY @要要切克闹 

第117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  

    刺目的亮光渐散而去,欧阳少恭睁开眼,发觉自己置身于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。


  他站在那里,无数道光影在眼前飘闪而过,那些光影各自成形,组成一个个封闭的空间,里头景象一览无余,如同无数重世界在他眼前掠过,教他一时眼花缭乱,心神恍惚。那些画面,他有几分熟悉,又有几分陌生。正自怔神,那些割裂的画面开始慢慢地串连起来,最终交汇成一段虚虚实实的记忆。


  他忍不住走了进去——


  七八岁的韩云溪嘻笑着朝他跑来,稚嫩的脸上没有一丝的阴影,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接他,可却扑了个空。孩童的身影突然变成了半透明的形状,倏然从他的掌下溜了开去,浑然不觉他的存在。


  是了,这是他的记忆,他现在只是一个旁观者。


  欧阳少恭缩回伸出去的右手,就这么静静地看着。


  他看到,风景秀丽的乌蒙灵谷中,百里屠苏与伙伴们玩耍,粘着母亲撒娇,如诗如画的幼年岁月,没有任何的波折,也没有任何的苦难,没有焚寂,没有黑衣人,更没有血涂之阵。


  他往前走去。


  数年的时光倏忽而过,画面一转,已是身处天墉城。


  他看到,韩云溪更名百里屠苏,被紫胤真人收入门下,悉心教导。天墉城中,大师兄陵越对他关爱有加,其余师兄弟同他也是有说有笑,每日里一同练剑,一同学文,一同玩耍,安静悠然的时光中,他从一个稚童渐长为一个少年。


  他继续往前走去。


  山道上,夕阳晚照,落英缤纷,一株大树底下,站着一双人影。


  “师兄看上去面熟,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
  熟悉的话语,熟悉的声音。这是——


  “他”终于出现了。


  欧阳少恭心头一颤。


  自从“他”出现以后,余下的画面里,时时处处都有他:欧阳少恭与屠苏一齐练剑,欧阳少恭给屠苏疗伤,欧阳少恭为屠苏抚琴,欧阳少恭陪屠苏下山除妖……


  后山山洞中,百里屠苏意乱情迷,与欧阳少恭春风一度,互生情愫;


  琴川灯会,欧阳少恭与百里屠苏携手同游,莲花灯上,彼此写上对方的名字,一寄情思;河畔旁,琴叶相合,高山流水,方府中情意侬侬,夜夜欢好;


  江都花满楼,他买下玉佩赠予欧阳少恭,欧阳少恭凑近他的耳畔细语:屠苏,你是我最为重要之人……


  衡山青玉坛,他对欧阳少恭表白,而欧阳少恭则答他:今后,百丈红尘,八千里风月,我愿与屠苏共赏之……


  春日暖阳中,他们与风晴雪、方兰生、襄铃、方如沁一同游园赏春,惬意而归;


  炎炎夏日里,他们乘船出海,万里遨游;


  秋风送爽、层林尽染之时,他们在天墉城里与师兄弟们切磋剑法,一较高下;


  落雪成白之际,他们于虞山槿园,和卓云飞、仇心蕊赏雪畅饮,一醉方休;


  ……


  芥子须弥,刹那永恒。


  那是他经历过的人与事,那也不是他经历过的人与事。——这些全都是百里屠苏心里面真正想要的样子。


  那里没有纷争,没有离乱的世事,没有恶意的欺骗,也没有残酷的决裂,只有高山流水觅知音,相知相守如初见。


  幻境中的欧阳少恭,有着多种模样,与人相处时温煦有礼,独行时高姿飘然,照顾百里屠苏时温柔体贴,情事之中带着几许媚惑。——偏偏没有决裂时的狠辣与凌厉。这样的欧阳少恭,美好得让他自己都陌生。


  欧阳少恭闭上眼睛,心底涌现出一层荒冷的滋味。就像在一场烟花盛景中,他只是一道蜷缩在暗处被人嫌恶、被人遗弃的阴影,无人愿意他出现。


  “屠苏,那不是我!”


  他喃喃地说了一句,可惜光影之中无数声音纷纷扰扰,他那点微弱至极的声响,瞬间就被掩盖。


  “百里屠苏,那不是我!”


  “那不是我!”


  ——你这样喜欢我,我很欢喜。


  ——可你记住的,却不是我真正的样子。


  欧阳少恭强自定神,将那点不甘按捺下去,他睁开双目,眼神之中已带着无比的坚决。他右掌一翻,灵光幻作一柄长剑,他于虚空之中蓦地一挥,凌厉剑影横空划落,他一剑之后又紧接着一剑,剑光过处,幻影碎片纷纷碎裂、坠落,由实而虚,由虚至淡,最后化作道道烟霭,尽数消散而去。


  眼前又是一片荒山乱石,顶上暗夜无垠。


  “百里屠苏!你出来!”欧阳少恭大声叫喊。四下寂寂,令他的声音不免带上几许凄厉。


  他再次结诀,强行催动法力,天地之间一阵强烈的震动,他身形不稳单膝跪地,紧接着一片白光突然将他包围。


  待欧阳少恭睁开眼时,发现自己竟置身于一个山明水秀的村落之中,竹篱瓦舍,田园风光,鸡犬之声相闻,田间地头是耕种的老农,河畔是几个正在洗涤的妇人,门口坐的是拉家常的老婆婆们,泥石小道上奔跑着几个贪玩的孩童,端的是一派温馨详和之象,令人仿佛走进了桃花源中。


  这是——乌蒙灵谷。


  不同于方才幻境之中的虚淡,这里的一切景象都十分真实,欧阳少恭能感受到脚踏大地的安稳,风吹过发间的凉爽,甚至有一个孩童跑过,还不慎撞了他一下,随后低头向他致歉。


  真实得不可思议。


  他明白,百里屠苏真正的魂魄,一定藏身此处。


  他循着记忆中的路线,朝着昔日韩云溪家的方向走去。尚未靠近,却听到耳畔传来一阵熟悉的琴音。


  ——榣山。


  在那院落之中,有一人正在抚琴,同他一模一样的眉眼,此时正淡然拨弦,摆出一付与世无争的从容姿态。


  当他持剑走进去,那人望向他的表情微微诧异:“你……”


  他没有理会他,以目光四下逡巡了一遍,却依然没有看到百里屠苏的身影。


  “足下是谁?为何来到此地?”这个“欧阳少恭”,就连声音都同他一模一样,只不过,那种温和无害的表情,却不是装的。


  欧阳少恭看着他,嘴角勾起一丝讥诮:“宁愿面对这样的膺品,也不愿见我一面吗?可是,无论你愿或不愿,我都定要逼你出来!”


  随着话音落下,他长剑瞬间脱鞘而出,直奔那“欧阳少恭”而去,那“欧阳少恭”面色一变,挥手凝成屏障格挡,欧阳少恭也不理会他,手下毫不留情,刀刀致命。虽然玉横幻境中力量大半皆系于百里屠苏的魂魄之中,但一个区区幻影,还是无法对付欧阳少恭。不多时,那“欧阳少恭”已被他一掌拍中肩头,摔落在地上,他提起剑,便要直刺过去……


  恰此时,一道剑光倏然而至,于半空中朝他横劈过来,他收剑转身,正好对上了百里屠苏那愤怒的眼神。


  他听到百里屠苏对他怒斥:“你究竟是什么人?为什么要动手?”他静静地看着百里屠苏,看着他睽违多时的坚毅眼神,无数复杂的思绪如灯火般在心头明灭着。


  “你认不出我?是了,你一直没看清过我,”他摇头苦叹,“你宁愿面对这个虚幻的影子,也不愿面对真正的我……”


  百里屠苏看到他的笑容之中带着看让人无从捉摸的苦涩与寂寞,不禁怔仲了一下。


  “你……你是谁?你认得我?”眼前的这个人,他怎么都看不分明他的样子,既熟悉又陌生,身上带着不属于此地的气息,教他十分心慌。


  “你居然问我是谁……我认得你,我自然认得,因为你是百里屠苏,而我才是欧阳少恭,真正的欧阳少恭!”


  百里屠苏瞪大眼睛:“少恭?怎么可能,你怎么可能是少恭?”


  “屠苏,此人为何如此奇怪,竟说自己是我?”那个“欧阳少恭”已经径自站了起来,走到百里屠苏的身边,百里屠苏侧过身去,将他挡在自己的身后。


  欧阳少恭自嘲般笑了起来:“百里屠苏,你为什么就不愿睁眼去看,我真正的样子?”他用手一指那“欧阳少恭”,扬声道:“你以为我一直都是那个样子?你错了,那从来都不是我。真正的欧阳少恭,是一缕在世间游荡了千年的孤魂,他饱尝人间的辛酸、苦难,看遍世事的污浊,哪里还会是这般善良温驯?因为失去得太多,所以执念深重,这种无欲无求的样子,从来都不是我。”


  百里屠苏脸色渐渐沉了下去,他呵斥道:“你以为我会信你的胡言乱语?少恭就在我的身边,他是什么样子,我远比你清楚……”


  “你真的清楚吗?还是,你根本不愿意去面对?”欧阳少恭一步步逼近百里屠苏,“你心里很清楚,欧阳少恭究竟做过什么!他为了一把焚寂,屠了你的族人,杀死肇临还嫁祸于你,他骗你把母亲变成焦冥,还令蓬莱出海……”


  “住口,你住口!”百里屠苏双目发红,提剑在手,毫无章法地朝着欧阳少恭横刺过去,欧阳少恭知他并无杀意,随意挥挡了几下,趁他一个不备,突然扑向一旁的“欧阳少恭”,一推一拉间,已站在他的身后,以胳膊肘卡住他的颈部,长剑横卧,以他为质,与百里屠苏对峙而立。


  “你放开少恭!”看到“欧阳少恭”被挟持着口不能言的模样,百里屠苏说不出的心慌。


  欧阳少恭却直直地盯着他:“屠苏,你还记不记得,你曾对我说过,无论发生什么事,你都会陪在我的身边?无论受到多大的苛责,你都不会离开我?”


  “我……”百里屠苏脑子里轰轰作响,昔日的缱绻情深、海誓山盟,开始在他的心底深处乍隐乍现。


  欧阳少恭又道:“屠苏,你宁愿对着假象念念不忘,却不愿面对真正的我,你可知,我心中又有多痛?”


  他声音低哑,听得百里屠苏心头莫名一恸,正恍神间,却见欧阳少恭蓦然出手,长剑狠狠一划,“欧阳少恭”的颈部被切开一道大口,鲜血喷涌而出,瞪大眼睛软倒地上。


  “少恭!”百里屠苏脸色大变,心头巨震,怒火已难已遏制。他骤然出剑,如疾风暴雨,真正杀意横生,欧阳少恭左右支绌,终是难以抵挡,一个不察,剑已刺入胸腔半寸。


  ——虽是幻境,可是这疼痛却是无比真实。凌厉的刀锋割开肌肤,巨痛随之来袭。如果百里屠苏再不收手,一心置他于死地,那么,他便要这在幻境之中魂飞魄散了。


  可他依然那般毅然决然地盯着百里屠苏,半分都不肯退让。


  “为什么,你要杀死少恭?”百里屠苏语意悲愤,声音已然嘶哑。


  “是的,我杀死了你的少恭,你心目中的欧阳少恭,你恨我,你一直恨我……所以你不愿意魂魄融合,因为你不想面对真正的我,你宁愿永远活在你自己的梦中……可是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你的真情,都只是给予虚假的欧阳少恭,那你我之间又算什么?”欧阳少恭一把握住剑身,竟然不推不挡,反而又朝前走了半步,那剑于胸膛之中刺得更深。


  百里屠苏被欧阳少恭这般执着的眼神和动作震惊得难以言喻,那握剑的手竟开始发颤。


  ……欧阳少恭继续说道:“你不明白为何我要撕去所有伪装,让你痛不欲生?你难道不明白,我这样做,不光是折磨你,也是在折磨我自己?若非我已对你动情,我又何苦这样多生事端?你根本不知道,这千载渡魂之中,我遭受过多少次的背弃?我比你,更为害怕……我曾想过,你若是翻脸无情,我便让你也成为焦冥,永生永世陪在我的身边……”


  百里屠苏心头一阵锥心的痛,无数被他自己掩盖的回忆就像最利的刀,正一刀刀地将他凌迟,眼前这人模糊的五官开始变得鲜明:他是欧阳少恭,他是自己唯一割舍不下的欧阳少恭。


  “少恭,为什么……”他的喉咙已然哽咽,千言万语堆压在胸膛之中,想说,却说不出。


  “因为,定要你面对所有的真相,定要你心甘情愿,这样把事情做到极致的,才是我……”欧阳少恭惨然一笑,“我一生之中,未尝有过后悔,可唯独对你……我若是一早知晓,你便是聂英,那我绝不会这样伤你。我一生所求,不过是与一人携手同归,不离不弃……”


  他胸口巨痛,力气已渐衰减,可仍是苦撑着说完最后一句:“屠苏,不管过去如何,不愿你愿或不愿,我既已找到了你,那么上穷碧落下黄泉,我都不会再放开你……”


  “少恭!”百里屠苏哀恸难以自抑,猛地抽出剑,一把上前抱住了欧阳少恭。欧阳少恭在昏迷之际,下意识地握住百里屠苏的手,心头一松,紧接着便坠入无边的黑暗……  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(本来想趁今天老乔生日,一鼓作气写完的,可是显然已经写不完了。也不想这么草草结尾,所以留下最后一章下周见了。说好的这周完结又食言了TVT)

备注: 芥子须弥,刹那永恒。  引自佛家用语。

评论(71)
热度(128)

© 醉舟一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