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恭】哑巴新娘(十五章)(大结局上)

抱歉我食言了,这不是最后一章,还没写完QAQ

——————

  八十九


  百里屠苏失声这么久,再度开口时,把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吓了一大跳。


  掌教真人讶然道:“屠苏,你可以开口说话了?”“我……”百里屠苏方才是情急之下脱口而出,此时清了清嗓音确认,发现自己发声果然已经无碍。


  对于这个奇怪的变化,百里屠苏下意识地就看向了欧阳少恭。这些日子以来,少恭一直没有中断过对他的治疗,他带来的药丸,他也依言服下;嗓子变好,想来与他脱不开干系。


  果然,欧阳少恭的表情似是对此早有所料。


  “屠苏,过来让为师看看。”对于百里屠苏声音的意外恢复,紫胤真人让他上前,用灵力在他体内探测了一番。他的眉心先是皱起,半晌后,表情慢慢放松。


  “你体内的煞气,已所余无几,”紫胤真人看着百里屠苏,“为师教你的法诀虽有抑制之功,却无法彻底清除,这几日,究竟发生了何事?”


  “弟子身上的煞气得以清除,正是得欧阳少恭之助,”他将视线从欧阳少恭的身上收了回来,看着紫胤真人,认真道,“他上山以来,一直替弟子费心医治;过去在甘泉村中,也是因为他,弟子才得以捡回性命。师尊,正如弟子之前所言,少恭对弟子,并无加害之心。”


  紫胤面色沉静,默然无语,但眼神却扫了欧阳少恭一眼。


  欧阳少恭的表情,似乎也是若有所思。


  百里屠苏突然跪在地上,施了一礼,沉声道:“还望师尊明查。”


  紫胤真人终于开口道:“他虽救你,却居心叵测……”


  “少恭并无害人之心!”百里屠苏朗声道,“他虽有隐瞒,却从无害人之举……至于少恭的向身份,早在甘泉村时,弟子便已知晓。”


  欧阳少恭面色一动。


  “弟子,愿向师尊和掌教真人,秉明所有一切。”


  九十


  太久没有说话,这一开口,几乎让百里屠苏把憋了近一年的话语,全部倒了出来。


  这些话,他已有部分“说”给过紫胤真人,但那时只能比划示意,却无法像今日这般详尽。欧阳少恭也认真地注视着他,听他将这一年的相遇相识娓娓道来:


  “那时弟子因追踪数名行踪诡异的青玉坛弟子而来到甘泉村附近,结果在一座山头之上,意外发现竟有一群青玉坛弟子蹲守那处,但却并非冲着弟子而来,倒像是为了逼出什么人。弟子暴露行踪之前,曾隐约听到他们说到‘太子长琴’这四个字……”


  “弟子此回下山,本就是为了寻找盗走丹药的太子长琴,当时听到他们此言,自然兴奋不已,就站了出来,想要逼问出那人下落。岂料,那般不凑巧,弟子当时煞气发作,一时不防,竟摔落山崖,几乎丧命。幸好,得少恭出手相救……”


  这事情的源起,在场的三人即使是掌教真人也是早已知晓,故而众人表情仍算平静。


  但当接下来,百里屠苏讲到自己在病中,被欧阳少恭上门求亲,并糊里糊涂嫁了过去时,三人的表情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:紫胤真人是严肃,掌教真人是不可思议,而欧阳少恭,似是想到了那时情形,则是忍不住地窃笑。


  “你病得糊涂被人设计,这等所谓婚事,本就可以不算数。”掌教真人冷哼一声。


  “啧啧,堂堂一派掌教,竟要教弟子毁婚,这是何道理?”欧阳少恭当即反驳。


  “少恭,莫要对掌教真人无礼!”他轻斥了一声,继而转向掌教真人,“掌教真人,请容弟子继续秉明……”


  “好,你继续往下说。”


  百里屠苏看了欧阳少恭一眼,语调微微有了一些改变:“起初,弟子对此事亦有所怀疑。那甘泉村中,民风淳朴,可少恭却是外乡人,且身带灵力,并非寻常之人。后来,少恭告诉我,他也是被村中结界所困,所以想与我一齐想办法,破界而出,故而才出此下策……我伤势未愈,并无其它选择,便选择相信他。”


  欧阳少恭目光闪动,道:“那,屠苏又是几时发现在下的身份?”


  “能够说明少恭身份的地方很多……比如你的医术,你时常炼制的奇怪丹药,还有你身上的灵力,奇怪的寒症,甚至还有,小翔……”


  “小翔?”


  “不错。当初阿翔随我一同下山,之后在甘泉村附近消失。你将阿翔变幻形貌变成小翔,但我岂能认不出它来?此外,你擅炼丹药,竟能让阿翔提前化妖结丹,这等功夫,绝非普通人能够为之,但对于名满江湖最擅长炼丹的丹芷长老而言,倒是轻而易举;你告诉过我,你天生带有寒症,无法可治、无药可医,我曾听闻,当初太子长琴上天墉盗药也是为了治好自己的绝症,再加当日我在山头碰见的那几个青玉坛弟子,诸此种种,还有什么理由,让我猜不出你是太子长琴?”


  欧阳少恭笑了起来,“百里少侠果真聪明通透,什么都瞒不过你。”


  百里屠苏摇了摇头:“那是因为,少恭从未刻意瞒我……”


  俩人相视一笑,一切尽在不言之中。


  九十一


  掌教真人和执剑长老二人俱是全身一哆嗦:这场内气氛,怎么突然变得如此诡异?


  紫胤真人干咳了一声以作提醒,掌教真人则质问道:“你既已知他身份,当初在甘泉村中,又何迟迟不归?之后他隐瞒身份上天墉城,你又为何不加以揭穿?”


  百里屠苏应声道:“当初在甘泉村,并非弟子故意晚归,而那里确是被结界包围,弟子受伤很重,难以破界而出,直到师兄来救我出去……”


  ——百里屠苏当然不会说,他后来其实是乐不思蜀,根本也不愿主动提起破界离去之事。


  “更何况,弟子那一年在甘泉村里,少恭确是尽心医治,不仅让弟子伤势痊愈,便是令弟子体内煞气,也消除了大半。回来之后,弟子也将此事告知了师尊……”


  紫胤听后,略一颌首,以印证百里屠苏此言不假。


  掌教真人指着欧阳少恭道:“他为什么会这般尽心救你,难不成,真与你有了私情?”


  “呃,那是因为……”


  “不错,自是因为在下对屠苏一往情深,难以自拔,故而倾我所有、全力施为,只为救治屠苏一命……”欧阳少恭笑眯眯地说道,“两位真人乃世外之人,一心清修,或许不知人心迷妄执念不舍的道理。所谓倾尽天下只为一人,在下区区山野村医,也没甚江山天下可为聘,只能略施薄力,替屠苏免去疾患之苦而已……”


  九十二


  又来了!


  两位清修的真人表示很头疼:这个欧阳少恭专职是写风月话本的吧怎么情话说起来一套又一套的?还记得天墉城是清修之地吗?


  百里屠苏忙偷偷拉了一个欧阳少恭的衣袖,示意他不要胡言乱语,接着对两位真人正色道:“少恭救治弟子并无虚假,而他此举,据弟子猜测,也是与他自身病症有关……”


  “哦?屠苏说说看,怎么与我自己有关了?”欧阳少恭好以整暇地看着他。


  百里屠苏垂下头,顿了顿道:“师尊曾告诉过我,仙芝丹能治百病,但却有一个特性:若是大病,必须要先后服下两枚方可彻底治愈。当初,太子长琴只在天墉城抢走一颗丹药,服下后体内寒症未除,正如我煞气依旧未愈一样。故而,恐怕少恭也一直在谋算着,如何获取我体内的药力……”


  欧阳少恭笑吟吟地看着他,对此不可置否。


  “想来,最初引着我来到甘泉村附近的那几名青玉坛弟子,也是少恭刻意布下,是不是?”


  欧阳少恭并不否认。


  “之后,我如少恭所设计的那般,掉落到甘泉村之中,落于你之手。那时我便觉得奇怪,少恭时常想出十分古怪的治疗方法,要说专门针对我病情而设,似乎也不是那么一回事。但若将之视作是少恭在想办法获取我体内药力,那么一切困惑也就迎刃而解……”


  欧阳少恭神情慢慢严肃起来:“既然屠苏什么都知道,又为何这样甘心为我所利用?”


  百里屠苏静静地看着他道:“我的命是少恭救的,就算还你一命又何妨?更何况,只是区区的试药而已……”


  也就是被饿了几天、被放了几次血、吃了几样难以下咽的食物、拉了几次肚子——而已!百里少侠,还是很难吃苦的。


  紫胤叹了一口气,冷冷道:“可若一切皆是他的布局,那屠苏岂能不知,救你的人是他,可害你摔落悬崖身负重伤的人也是他;替你消除煞气的人是他,可夺走你的救命丹药、令你体内煞气迟迟无法治愈的,也还是他!说什么一命还他一命,这一切祸起,哪一桩哪一件不是源自于他?痴儿,当真痴儿!”


  百里屠苏脸色瞬变,心知自己方才说得兴起,忘了瞒着自己师尊和掌教真人,已将对少恭不利的猜测连盘托出。


  欧阳少恭也是一凛,目光灼灼地看向百里屠苏。


  百里屠苏沉吟半晌,方缓缓道:“弟子,只念本心,不问过往。” 


评论(43)
热度(1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舟一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