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 推荐+ 评 )【天使的城/李飞翔X杨超群】静水深流

  这篇小说最初打动我的是临近结尾处的一句话:


  “两人听着静静的水声从外面传来,这底下有一条暗河。”


  不知为什么,忽然想起林夕写的那首《暗涌》:就算天空再深,看不出裂痕,眉头仍聚满密云,就算一黑暗灯,照不穿我身,仍可反映你心……睁不开两眼看命运光临,然后天空又再涌起密云……


  写情,并不一定就要撕心裂肺、你侬我侬,许多爱,恰恰无法宣之于口,于是表面不动声色,内里却风起云涌,蒲仔正是写这类情感的高手,暗潮涌动只作静水深流,丝丝入扣,最后让人猝不及防、猛然心惊。


  《静水深流》正是这样的一部小说,两个人多年后的重遇,莫名开始了肉体的纠葛,乍一看上去只道是肉体的吸引、欲念的作祟,却不知,这样的交集,早在十几年前的青春萌动时已埋下祸根。整个故事在现实与回忆中穿插叙述,娓娓道来,将两个因为青春期情感萌动而出现边缘性行为的少年,及至十余年来后再度重遇又撞碰出的火花,展露得十分精彩,那暗潜在两位主角心中不曾遗望的青春往事,成为多年以后一道情感的闸门,一经开启,便如汪洋水泄,泛滥成灾。但短暂的交汇之后,仍是要奔向各自的生活,结局在这样的一种可能性中曳然而止,令人莫名地怅惘。


  我很喜欢作者对人物心理的那种把握。比如最初,李飞翔和杨超群的情爱,总是显得矛盾而暴戾,李飞翔眼中的杨超群,总会不自觉地厌恶,可每每露出某些少年时代的影子时,又让他难以自拔。对于一个有家室的男人来说,李飞翔的生活已经上了轨道,本以为可以朝着一个正常的道路平平稳稳地走下去,可不料却意外出现了一个杨超群,那个在少年不经事荒唐年代里出现过又消失、接着再度闯进他生活里的一个破坏者,将他的生活推入岌岌可危的境地:他好比一个走钢丝的人,明知不应该再向前,却偏偏无法自控。


   “李飞翔实在想不明白,自己是怎么让事情沦落到这个地步的。”


  他其实十分明白,这一切都源自于青春期犯下的一个错误,如果是人的一生是一部小说,那么曾经某一时期的经历极可能就是一个伏笔,会在你不曾预料的某一个未来,走上一条自己根本不会料想到的分岔路,正如十五年前,属于李飞翔和杨超群的那个亲吻,从此改变了两个人的将来;而那个身体瘦削而单薄的漂亮少年,从此成为他记忆里无法消抹的印迹。


  当年杨超群在他们彼此探寻身体后意外地消失,其实已经在李飞翔的内心深处留下了一个大坑,所以他们的激情能够迅速点燃,又总是带着无数的别扭。以欲来表现各自的情,却从不将彼此的思念与不舍说出口。在身体上,他们肆无忌惮地呈露、交缠,可在感情上,分明又是克制的。俩人已经走了不同的轨道,有些情已经没有说出来的理由。


  只不过,很多时候,人的情感总在违背人的理智,于是他们无法停下这逐渐升温的感情,又无法自控地让身体触及到灵魂,发展到后面李飞翔便开始害怕这致命的吸引力,甚至有了杀死杨超群的念头。他试图诱哄杨超群从天台上跳下去,可是杨超群却因为担心连累到李飞翔而停止了自杀的举动,当杨超群转身回来之后说了几句话,让他哭得不能自以。我想那时候他应该明白,所有的恨都是因为那份无法割舍、强烈到让他自己都害怕的爱。


  人许多时候就是这样的矛盾。


  杨超群或许不知道李飞翔的感情,然而李飞翔在明了杨超群因他而改变的性取向后,从此又如何能再放下这个人?多年的不甘,就此和解,可在这和解之后,错过的无奈,也许更为撕心裂肺。但此时此情,也只能化为一段过去了。


  对于杨超群,作者虽对他内心的着墨不多,但最大的虐点全在他的身上。不敢去细想,这样干净而压抑的少年,当年是经历怎么样挣扎离开李飞翔,又因着怎样的一种困惑去迎接另一份感情。当他失去一切以后,虽外在表现得十分“神经病”,可内里却仍是对李飞翔抱着极大的向往与信任。“李飞翔刚才差点掐死了他,杨超群却毫无芥蒂地在他怀里睡了过去。好像对方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信任的人。”作者笔下的杨超群,实在是又美好又让人心疼。


  

   全篇之中,我最喜欢的就是结尾:


  李飞翔突然觉得,杨超群就犹如这暗河一般,你看不见水面,那水却在地下静静地流淌着,流到很远很远地地方去。


  杨超群却只是温和地笑了笑,睡意朦胧地说:“好在,我没有连你一起毁掉。”


  静水在他的胸口陷入沉睡,化为深流。  


  

  “静水深流”,既是李飞翔的,又是杨超群的;于李飞翔而言,心中的那道暗流,是最初让他又爱又恨的回忆,接着是意外在他生命中再度出现的杨超群,最后已然放弃挣扎,任其潜藏在心的这份情;于杨超群而言,或许更为深刻,也更为深远,他的性取向、他的抑郁症、他对李飞翔多年的向往,真正似静水一般,流淌得极为汹涌。


  静水深流,题目取得太好,把所有的意思都涵括在了里面,他们的情感就像是起伏在暗夜中的一湾深湖,看似水波不兴实则暗潮汹涌,少年时的心动,成年后的情动,从不知其然的懵懂,到明知错误而无法割舍的困惑,作者将俩个人这种复杂而曲折的情爱刻画得十分细腻,让人有一种心头一颤的感觉。也希望作者今后能有更多的产出~~~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  


  写完这篇评,我其实十分忐忑,因为我没有看作原剧,只是基于对这篇小说的喜爱而写。

  

  没有看过原作就开始无畏地下笔是写同人文极避忌讳的,那么没有看过原作开始评该作品的同人,估计也是差不多性质吧,于是我现在做的就是这么犯忌讳的事情了(笑),一些不妥当之处,也请作者和不慎看到这篇评的小读者们原谅一下。



 @西瓜绿西瓜红   @Equinox14 我不知道应该艾特哪个比较合适所以全部艾特上了~我不知道长评应该发哪里,就简单点放自己LOF上。


文的地址:

【天使的城/李飞翔X杨超群】静水深流 1~6 END

https://sheath-feather.lofter.com/post/1d073553_6b155a7

评论(15)
热度(35)

© 醉舟一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