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恭】哑巴新娘(十七)(大结局下)

  

前文:十六  十五  十四  (十三)  (十二) (十一) 

(十)  (九)  (八)   (七)  (六)   (五)  (四)  (三)  (二)  (一)

九十七


  当欧阳少恭回头向他家双面少侠问起那“承诺”究竟是什么的时候,他家少侠却显得有所顾虑。欧阳少恭立即翻起了旧帐,称百里屠苏隐瞒他的事情太多,当初不辞而别,现在都会说话了还装聋作哑,这般隐瞒,定是心中有鬼云云。


  百里屠苏见他越说越是生气,“甘泉村中,我已知你身份,当时师兄前来寻我,我怕他起疑,方才不辞而别。我本想回到天墉城,将事情处理完毕后,就回去找你,不想你却找了过来……”


  “那,你是高兴我来,还是不高兴我来?”


  “我自然是高兴的。”


  “呵,几次三番想赶走我的人是谁?又怕我在天墉城捣乱的人是谁?少侠好记性啊。”欧阳少恭有时候还是很记仇的。


  百里屠苏牵住欧阳少恭的手,解释道:“我那时说话不便,许多话,想解释,却又不知如何去说。你能来天墉城寻我,我很感动,也很高兴。但你身份特殊,天墉城毕竟门规森严,我很怕你会有危险,所以才希望你能先行下山……”


  欧阳少恭其实不过只是想逗逗百里屠苏,对方心中所想,他又如何不知?见他家娘子说了半天,方装腔作势地缓了脸色道:“从前的事,且不与你追究了。你到底和你师尊承诺了什么,赶紧说与我听,否则……”


  百里屠苏自然不会把他的威胁放在心上,他心知瞒不过,终是全部说了出来:“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昆仑山脉一处腹地地底,困着一只上古凶兽,那凶兽无法以普通的法器消灭,只有乌蒙灵谷世代看守的一把凶剑方可除去。但那把凶剑力量庞大,乌蒙灵谷从不外借。前代天墉城掌教便曾向我先辈提过此事,但未获应允。故而当时娘亲送我上天墉城,恳求师尊用仙芝丹救我时,师尊便提出了这个要求……”


  欧阳少恭点了点头道:“原来如此!所以你本来的打算就是,想等体内煞气清了,拿着那把凶剑去把那头凶兽杀了,就同我一起回甘泉村?”


  “正是如此。”


  “这又有何难?”欧阳少恭笑道,“你现在身上煞气已所剩无几,过两天等掌教真人愿意放我们出去了,我陪着你去杀那凶兽便是。”


  “不必,此事太过凶险,我一人过去即可。”百里屠苏心道:我之前不告诉你,就是担心你会这样做,可我又如何能让你陪着我冒险?


  两人早已心意相通,欧阳少恭又如何不知百里屠苏心中想法?他笑了一声,反握住百里屠苏的手,凑近百里屠苏,贴着他的唇边道:“你怕我拖你后腿?但你既知我身份,怎么就想不明白,我身手或许还不错?”


  因着欧阳少恭的靠近,百里屠苏面色微微有些发红,但他仍沉声道:“无论如何,你不会让你身陷险地。更何况,你体内寒气未清……”


  “那就让它清了便是!”


  “少恭?”百里屠苏看到欧阳少恭的表情,微微有些诧异,心想难道他也找到了可以完全治愈自己寒气的办法?对了,最近他似乎不像从前那般惧寒……


  欧阳少恭手上一使劲,拉着百里屠苏便上了禁地内唯一一张石床,将他按倒在床上,接着自己俯下身去,含笑凑近他道:“我的傻娘子,你有没有想过,你的煞气是怎么除去的?”


  百里屠苏疑惑道:“不是那仙藤叶做成的药丸么?”


  “那不过是个药引子而已……”


  百里屠苏皱了一下眉头。


  “你想知道?”欧阳大夫露出狐狸般的笑容,伸出修长的食指在百里屠苏的唇上轻轻滑过,“那就让为夫,再替你施治一回!”


  成亲一年有余,夫夫之礼也行了不知多少回的百里少侠,对欧阳少恭此时的言下之意,瞬间了然。


  知道自己体内的煞气和少恭身上寒气是通过此种“方子”治好的以后,百里少侠顿时面红耳赤。


  欧阳大夫治病疗伤一途,事关性命,耽误不得,便是此地荒陋,欧阳大夫也是毫不介怀地亲身上阵。


  只见他一边跨坐在百里屠苏身上使力起伏,耗神“施治”,一边气喘吁吁解释个中医理:当年,他们各自服下了一枚仙芝丹,体内均有了一半药性。通过仙藤叶的催发作引,精血互融,调和融息,便能利九窍,通血脉,直至袪煞去寒,安魂益气,达到相互治愈的效果。


  “你在甘泉村时,内伤将愈,煞气也消去了大半,但若停上数月,免不得煞气反噬……”


  “所以你才不顾危险,着急来天墉城寻我?”


  “怎么,感动了?”


  百里屠苏不说话,以深情的亲吻来代替了自己的回答。


  其实,他能猜到少恭身份,少恭又如何不懂他的心思?自己对少恭情意几许,会否真的一走了之,少恭又如何不知?只不过,许是那相合之法不能时隔太久,少恭追着过来,想来也是怕误了病情。不然,他明明还在生气,为何又偏偏几次三番主动来寻自己?与自己做那……圆房,不,“施治”之事……


  眼见欧阳少恭力气渐消,那上下起伏的动作也越来越慢,百里少侠干脆反客为主,猛地直起身来,将他按于身下。


  “啊啊啊……”欧阳少恭猝不及防,被百里屠苏紧紧压于身下,那连接的部位突然旋动,那滋味简直难以言喻,令他不自觉地尖叫出声。


  接下来,欧阳大夫发现,这个病人对“施治”之法已纯熟于胸,换着花样,不遗余力地在他这个大夫身上样样演练起来,直将天生体寒的欧阳大夫,全身如火般发烫为止……


  九十八


  百里少侠最终还是和他家欧阳大夫一起,共同完成了对他师尊的这项“承诺”。


  数日之后,乌蒙灵谷大巫祝,也就是百里屠苏的母亲韩休宁,亲自上天墉城,拜会了掌教真人和执剑长老。


  在她的周旋之下,掌教真人答应,若是百里屠苏能除去地底的凶兽穷奇,便可将功赎罪,自行下山。


  ——那只凶兽闹腾得太厉害,每隔十年便需派人加固封印,已成为天墉城的一大负担。自然是早些除去为妙。可惜韩休宁太小气,他们多次借剑不成,幸好还有百里屠苏这个机会……


  此事本就是韩休宁自已答应下来的,自然没有推却之理。前几日,她收到百里屠苏来信,信里不仅告诉她,自己煞气已清,更透露出,那个帮助自己清除煞气的,乃是他一生的伴侣……


  ——这臭小子,下山之前居然就能把终生大事给解决了,不愧是我韩休宁亲生的!


  韩休宁匆匆与掌教真人结束对话,就要去禁地看她儿子。当然,思子之心虽说迫切,更迫切的,是想看看未来的儿媳妇啊!


  山洞内,韩休宁与欧阳少恭大眼瞪小眼。


  韩休宁看了一眼欧阳少恭,再看了一眼百里屠苏,以眼神无言询问:这就是我的儿媳妇?


  百里屠苏在韩休宁杀人般的目光中,主动牵上了欧阳少恭的手。


  对于这个情况,其实百里屠苏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。


  毕竟,自已找了男人做伴侣这件事,肯定是要经受各种波折考验的,其中当然包括他的娘亲韩休宁。所以在他打坐练功与欧阳少恭“治病”的间隙,他在脑海中反复演练,已经想好了一套有理有据逻辑分明鞭辟入理真挚感人的长篇大论,打算当韩休宁棒打鸳鸯时,一一道出,改变他母亲“男男不可相恋”的传统观念。


  但没想到,他刚想开口,却被欧阳少恭抢了先。


  “休宁大人,在下欧阳少恭,来自岭北甘泉村。”


  “甘泉村?你居然知道甘泉村?”


  韩休宁一听这个地名,竟骤然变色。


  欧阳少恭似乎对韩休宁的反应早有所料,他淡然一笑,轻轻说出了两个人名,韩休宁顿时呆立当场。


  “你……你怎么会知道他们的名字?”


  “因为,我正是‘她’的儿子……”


  九十九


  百里屠苏万万没想到,事情居然会有这样峰回路转的发展。


  他与欧阳少恭的婚事不仅得到了韩休宁的认可,还意外获知了自己身世的秘密!


  欧阳少恭对韩休宁说的人名,恰是一男一女,而两个人,一个是欧阳少恭的母亲,另一个,则是百里屠苏的父亲。


  久远的往事,在欧阳少恭与韩休宁的对话中,缓缓展开:


  那一男一女皆是甘泉村人,从小比邻而居。女子姓吴,是个美丽聪慧的少女,比那少年要大上几岁,而那复姓百里的少年总是“吴姐、吴姐”地叫她,对她的话言听计从。


  甘泉村人世代隐居此地,用一道结界隔开红尘。村中规矩,既不接受外人进村,也不允许村中人外出。那少女却对外面世界充满向往,时常对男孩说,自己此生定要出去看看,不然一辈子蜗居乡野,一世人就白活了。


  那男孩是村长之子,与少女的关系又深厚,拗不过少女的执念,最后偷偷替她从父亲那里获知了破界之法,帮助少女逃往外界。


  村长知道了此事之后,自然免不了责骂儿子;但男孩最痛苦的并不是父亲的责骂,而是从父亲的口中知道了,甘泉村人不得出村的原因。


  原来,甘泉村人皆是当年一场动乱里得以幸存的部族遗民,他们灵脉受损、寿数无几,于是踏遍万水千山,终于在甘泉村找到了落脚之地。甘泉村的风水还有此地的仙藤叶,都对治愈他们疾患有所裨益,令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,长寿终老。但是渐渐他们也发现了,若是离开甘泉村,他们就会患上恶疾,痛苦死去。


  所以自此以后,他们就布下结界,定下了这条规矩。他们在此地安居乐业,也不愿再重提往事,只是当有人想破界离村的时候,就会由村长出面,告知前因后果,再训诫一番。没有想到,那吴姓少女因为有村长儿子的帮助,不声不喊竟逃了出去。


  那百里少年自然懊悔不已,一直牵挂着少女的命运,数年后,他下定决心,也偷偷逃了出去,他想找到那少女,把她带回去,弥补自己当年的过失。


  但他并不知道,那吴姓少女离开甘泉村后,在江南琴川嫁给了一位复姓欧阳的富商。可她自怀孕以后,就开始出现寒症,那寒症也传给了自己的儿子,也就是欧阳少恭。女子这才知道,原来家中老人曾说过的,甘泉村的人出了村子就会生病的话,并非虚言。


  她生下欧阳少恭之后,一日比一日虚弱,终于在欧阳少恭八岁那年撒手人寰。她生前将此事告诉了欧阳少恭,也让欧阳少恭长大后回去甘泉村,找寻治病之法。欧阳少恭十四五岁时,独自回到了甘泉村,可惜那仙藤叶对他来说,只能缓解痛苦,并不能根治身上寒症。


  欧阳少恭离开甘泉村时,百里老村长画了一张自己儿子的画像,让欧阳少恭带在身上,交待他,若是看到他的儿子,就令他速速回来。


  “可惜,我与令尊始终缘悭一面……”欧阳少恭叹了一口气。


  “屠苏都没有见过他,何况是你?百里他,与我成亲后没多久,就……”说起往事,韩休宁不由得声音低沉了下去。韩休宁回忆道,原本,百里屠苏的父亲并不想在外界有什么牵扯,但情到深处,又何能自控?韩休宁原以为,自己修为亦算上乘,或许可用乌蒙灵谷的灵力,压制百里身上的病症发作;再不济,到时候她便随百里回甘泉村亦无妨。却不想,因着族中封存的凶剑影响,百里病情加重,甚至未来得及等到屠苏出世,就死于病榻之上。


  后来百里屠苏受煞气折磨,韩休宁也曾派人去找寻过甘泉村,但那时候百里没来得及告诉她地址,她派去人总是无功而返;无奈之下,她只得求助于天墉城。


  百里屠苏在一旁听得半晌说不出来话来。


  没有想到,他居然跟欧阳少恭有这等渊缘;更没有想到,他原本就是甘泉村人。


  百里屠苏忽然想到了什么,“少恭,你第一眼看到我时,就知道了我是谁?”


  “那是当然,”欧阳少恭眉眼弯弯,笑了起来,“你与令尊,当真十分相似。”


  百里屠苏瞬间明白,为什么村中那些长辈,看自己的眼神,都是如此慈爱了。


  一零零


   接下来的一个多月,天墉城众弟子发现自己每天都被刷新三观。


  韩休宁上天墉城的时候,他们几乎连大字标题都写好了:“百里屠苏男男不伦恋暴露,乌蒙灵谷大巫祝棒打不孝子”、“面对婆婆的责难,欧阳少恭何去何从”、“韩休宁勒令百里屠苏回谷,欧阳少恭惨遭抛弃”等等……


  但接下来的发展却是:韩休宁不仅迅速接受了欧阳少恭,而且当众表示,自己儿子百里屠苏与欧阳少恭乃天作之合、天定姻缘,她对这桩婚事满意得不得了……


  还没等他们缓过来,又听到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:百里屠苏竟要去那锁妖洞斩杀凶兽!


  凶兽的事,天墉城弟子都有耳闻,那是连创派师祖都只能暂时禁封、而无法斩杀的大妖怪啊,百里屠苏的修为,绝对只有送死的份吧!


  当他们在心底叹息了无数回时,居然等来了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凯旋归来的潇洒身影!据称,他们二人携手,用乌蒙灵谷里那把具有毁天灭地力量的凶剑,成功斩杀凶兽,一举消去天墉城数百年心头大患。  


  做下这桩大事之后,百里屠苏俨然成了门派中的英雄,不少人猜测,他或许可能成为下一任掌门人选,百里屠苏却表示,自己要下山归隐。


  不日之后,百里屠苏就和欧阳少恭一同下了山,留下一身的八卦逸闻,消失在了这些师兄弟们的视线里。  


  甘泉村山顶附近。


  “少恭,我还有一个疑问……”马上就要进村,百里屠苏却忽然停了下来。


  “有何疑问?”


  “当初你骗我说为了让我能在甘泉村留下来,才和我成亲……我现在知道不是真的,那你当时,为什么会想要这样做?”


  “这个么,”欧阳少恭意味深长地看了百里屠苏一眼,“少侠可猜上一猜?”


    百里屠苏并不相信,那时候的欧阳少恭会对自己一见钟情。


  “当然不是!因为那时,并非你我初次见面……”欧阳少恭说完这句话,就不愿再多说,倒让百里屠苏更加一头雾水。


  不是第一次见面,那又是何时曾见过?


  但这个秘密,欧阳少恭却怎么都不肯主动说出来,只说答案就在他的心底,且让他自己去解。


 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,百里屠苏才明白了所有一切:


  原来,一切的相遇,都是久别重逢。


  相逢一笑,俱是前缘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最后卖个关子。


  盗用一下王家卫的话,蛤蛤。


  终于写完了,原本只想写上中下的短篇啊啊啊QAQ。送给我家大醉的生日贺文,没想到,居然从她的生日写到我自己的生日,也是不能好了。


  至于最后的小包袱,有空的话,补充个小番外好了。(其实应该也能够猜出一点吧2333)


  下一篇苏恭文再见啦。


评论(38)
热度(30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舟一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